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

禪書

禪書


修行無別修,貴在識路頭;
路頭識得了,生死一齊休。


智慧到底在哪裡?


有一天,禪師將它最寵愛的弟子叫到跟前說:「這本禪書是寺廟裡最珍貴的寶物,它累積了幾代大師的智慧。我已經老了,不曉得哪一天就要去西方極樂世界。現在我把這本書交給你,你要好好珍惜保存它。」

弟子婉拒了:「師父,我不能接受。你說的禪理我都牢牢記在心裡。禪理透過你的口傳達給我們,這本來就是禪理的真面目啊!這本書還是放在你身邊吧!」

「這本書前後經歷過七任住持的手,你是我最信任的弟子,將來你要將這些禪理再傳出去的,到時你一定會需要這本書。你一定要收下這本書。」

「那好吧!」弟子接過這本書,隨即丟入一旁的火爐中,禪書在瞬間化作灰燼。

「你是不是瘋了!你怎麼可以糟蹋前人的智慧!」禪師生氣的說。

「師父,這只是將世代的禪理文字化而已,這些道理我都記在心裡了。坐而讀不如起而行,你應該關心我們能否將這些禪理融入日常生活中而發揚光大,而不是只擔心有沒有人繼承你這本禪書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